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阿婆大聲地喊:「你們是在種什麼呀?」(阿婆的意思其實是「啊怎麼都是草?菜是在哪裡呀?」)

距離上一篇自然醒,不知不覺過了半個月。半個月耶!如果菜有好好長的話,應該長很大了。嗯,我們種下去的菜是很努力地長,不過呀雉雞蝸牛毛毛蟲啦,也很努力地吃;村裡的狗狗們也很努力地在我們不在的時候,來菜園散步。老斌說,最近有個阿婆騎機車經過我們菜園時都會停下來,大聲地喊:「啊你們是在種什麼呀?」然後就笑著騎車離開。

為了不讓阿婆笑我們只會種草,這段時間,老斌沒事就上網查種子的知識、育苗的知識;如果要搭網不讓狗夠雉雞蝸牛進來玩的話,網子該怎麼搭。我們把歷經天兔後存活下來的小苗,通通移植到同一塊畦,其他塊畦就借來中耕機重翻重種。

街上有一些賣菜的阿婆,她們的菜都長得好好。老斌說,阿婆的菜在育苗時期就很健康,因為她們都給小苗吃很好的土,「育苗就像是給小嬰兒好一點的環境,讓他們順利長大。」後來我們又想,可是那些野草啦野菜啦都不用育苗就長得很好,她們好像都比菜強。

我記得天兔剛走的第二天,我們在菜園「視察災情」時發現:有一根草的草尖,竟然穿過白玉蘿蔔的子葉。剛看到時實在想不通,看起來那樣柔軟的草,是怎麼穿過葉片的呢?當然,現在還是想不通,除了大唱「小草小草真厲害」之外,我實在沒有其他的形容詞可以形容。

那陣子我又想,我們現在所吃的菜,在很久很久很久很久以前,是不是都是所謂的野菜呢?那時候的菜,是不是不像現在的菜這麼脆弱呢?如果我們現在都不要管我們種的菜,也不要給她什麼比較好的環境,就讓她跟野草一起生長一起自然競爭,到最後存活下來的菜是不是會比較厲害呢?

嗯,應該是會比較厲害,不過更有可能是一株也不剩。所以老實說,雖然曾經有過這樣的念頭,但是當我們看到那好不容易長出來的小苗,不管是萵苣是白蘿蔔還是紅蘿蔔,我們都小心翼翼的看著她們,希望她們可以順利長大。

要不要做「讓菜和野草自然競爭」的實驗呢?嗯,等我們種出第一批菜來再說吧!



這就是那穿過葉片的草。



我們的萵苣有鹿角萵苣和蘿蔓萵苣,大概剩下20株左右吧!



這是紅蘿蔔幼苗。天兔颱風過後又過了好幾天,慢慢地發出了幾株。現在大概有10株。



為了不全軍覆沒,我們在邊坡種了一些比較好種的菜。這是地瓜葉。



這也是地瓜葉。(跟上面那一種地瓜葉長得不一樣。)



這是甘蔗。



這是木瓜苗。



這是薄荷。

──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