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今天的自然醒是要來賣果醬


老斌說:

朋友啊,今天我們要來煮鳳梨,準備賣鳳梨果醬囉!

這是10月21日我們去李萬枝大哥家幫忙採收鳳梨和做鳳梨乾所換來的「紅寶石鳳梨」,味道偏酸但甜度也夠很適合做果醬,預計會有三十罐左右出來如果有更多更好啦。晚上煮好裝罐,預計一罐約350~400克(還不確定),價錢大概是250~280之間(因為罐子比較大罐啦,大家可回去分裝),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下訂,訂完為止。

為了節省運費與出貨困難度,所以台北地區我們統一寄到青田街的「貳月咖啡」,再請訂購者去貳月取貨付款,不便之處還請多多包涵,謝謝大家。(請大家在出貨後一個禮拜內去領取,如果沒有領就充公給「貳月咖啡」喔!

「貳月咖啡」 地址是:台北市大安區青田街13-1號1樓 (11巷巷口) 營業時間:12:00 - 22:00(沒有公休)

貳月咖啡FB: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8%B2%B3%E6%9C%88%E5%92%96%E5%95%A1/184725231606566?fref=ts

台北以外的朋友,同一地區可合購,統一寄送至單一地點。若有問題可留言或私訊。

果醬原料:紅寶石鳳梨、蘋果、檸檬、巴西有機貳砂、楊老斌內功


廖瞇很愛講:關於定價

最近我跟朋友常討論到價格與市場機制。我說,我不是那麼認同市場上總是用價格來決定價值那一套,比如好東西一定要賣得貴,或是反過來,貴桑桑的東西一定好。但是,價格跟價值的關係,一定是這樣嗎?

今天老斌要做鳳梨果醬了,我們又再度遇上定價的問題;從前做樸食時曾討論過便當的價格,現在要賣鳳梨果醬了,所以我們又討論了一次。

定價以前,我們計算了一下。

我跟老斌兩人幫忙採收鳳梨和做鳳梨乾的工錢,一人一天算一千五的話,兩人就是三千。瓶子和糖花了六百元。加上老斌使用內功處理鳳梨和熬煮,大概要花上一整天(隨便算一千五)。所以,這批鳳梨果醬的成本差不多就五千元了。(其實關於換工關於內功應該是不能這樣計算價錢的,只是,因為要定價,所以不得不算一下。)

我們這次大概會出30罐果醬,一罐是350到400克之間,價錢訂在250到280元。

這樣把價錢攤開來講,是因為我希望能夠透過每一次「交易」的過程,讓跟我們買東西的朋友,知道我們對交易的價值觀。

我最近總在想,「錢」這種東西,是用來讓我們方便交易,它並不是交易的重點。我們只是用東西來換錢,再用錢去換其他東西,錢只是一個交換的媒介。

我們用時間和勞力換鳳梨,買的人用錢換鳳梨果醬,我們再用果醬換到的錢,換一些必須用錢能換到的東西,比如房租、水電。而在這過程中不只有交換,更有工作上的好玩、價值觀的分享。

錢是用來過生活的,可以過生活就好。

剛剛又想到一件事──所謂的買東西,是我們用錢去換一些我們想要的東西,而不是不想要的東西;所以,食品中許多根本不該加的人工添加物簡直是莫名其妙是吧!我們根本不想用錢去換那些添加物呀!

因為想要憑微薄之力對市場機制做些反動,所以就囉哩囉嗦唆地說起大道理。人雖然無法單靠道理活著,卻能靠著道理明白自己想要怎麼活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