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我們就這樣加入了共耕共食共玩班(簡稱貢丸班)PART 1

上一篇自然醒寫賣果醬,不是寫我們的田。這篇自然醒也不是要寫我們的田,而是共耕共食共玩班。

什麼是共耕共食共玩班呢?

話說三個多禮拜或更久之前,我跟老斌去義隆大哥和曉萍姐家(忘記去做什麼了),曉萍姐問我們:「我們要找一塊地,找大家一起來種東西,一起玩、一起吃。要不要加入?」

「喔,好。啊要種什麼?」我們問。

「應該會種短期作物,然後又不需要太高度照顧的。因為大家平常都各自有要忙的事嘛!可能就是每隔一段時間約一天,大家一起耕作、一起吃飯。最後大家一起採收,扣除成本後大家一起分配。也可以學一些農事。」曉萍姐說,「重點是大家一起玩啦!」

「加入嗎?」曉萍姐看著老斌的眼睛問,老斌點一下頭。「加入嗎?」她看著我的眼睛問,我點兩下頭。就這樣,我們加入了這個共耕共食共玩班,簡稱共玩班(貢丸班)。

這個貢丸班在2013年10月22日上午七點,在王龍大哥的兩分地上正式開始。(今天都10月26日了,我到底在忙什麼呢現在才寫這篇文章……人家義隆大哥早在22日當天就把記錄寫完了,接著是信廷,連黃小四都po了十一張照片……)

結果那天我們因為前一天好累所以多睡了一點七點半才到,到的時候大家已經開始撿石頭了。咦……撿石頭?不是要耕作嗎?幹嘛要撿石頭?嗯,沒錯,這塊地石頭好多好多,開溝做畦後第一件事就是撿石頭。還好我們這個貢丸班有十一個家庭,加上義隆大哥家的志工,今天總共有十九個人上工。

「果然是人多好辦事……」我望著這片一望無際的兩分地(相較於我們家的0.6分菜園,可說是一望無際呀)「要不然這塊地的石頭是要撿到海枯石爛才撿得完嗎?」

於是我們這些開不動中耕機的(不過中耕機也只有一台,不可能人人去開),一個一個蹲下來乖乖撿石頭。小櫧一邊撿石頭一邊說:「要是這些石頭都是馬鈴薯就好了!」喔對,我忘了說,我們這次主要種植馬鈴薯,是黃金馬鈴薯喔!黃肉的那種,據說非常好吃。另外兩種作物是草莓跟紅豆。

嗯,撿石頭的時候大家都在想什麼呢?勞動的時候大家都在想什麼呢?

這個貢丸班還有另外一個名字叫「勞改班」。真的很像勞改呀,一群大家眼中所謂的知識份子,一個一個蹲在田裡撿石頭。「勞改」這兩字當然是從中國共產黨來的,只是,那個勞改是苦悶的、是被動不得已是被迫的;而這個貢丸勞改班是心甘情願的,是自己自願下鄉被勞改的哈哈。勞改,勞改,勞動改造,透過勞動真的能改造自己嗎?改造什麼呢?

我不曉得別人的狀況,我只知道蹲在田中移動步伐的我,腿好痠。蹲下去時,我感覺到自己大腿的肌肉小腿的肌肉被拉緊;站起身時,我感覺到自己的膝蓋負荷著我全身的重量。

勞動能感覺到自己的身體。從前不勞動的時候,只感覺得到自己的頭。

感覺自己身體這件事,會不會改變自己的腦袋呢?會不會改變自己的價值觀呢?像我這種三個月前還對農務一竅不通的人,現在至少知道一塊田不是本來就開好溝做好畦在那邊等你,田裡的石頭不會自己跳出來排隊滾出去,馬鈴薯不會按著芽點把自己切塊,然後自己挖洞跳進去(自己還要記得將芽點朝上),然後再把自己埋起來。土裡所長出的一切並不是理所當然,餐桌上出現的菜不是理所當然。

當然,蹲在那邊撿石頭的我,也不是一直在感覺啦,多半的時候是在聊天。我們一邊撿石頭,一邊亂聊,聊市場機制啦,聊反核啦,也會亂聊一些五四三的。我們一邊撿,一邊把大大小小的石頭丟進桶子裡。柏宏開玩笑說:「怎麼還沒有種就開始採收呀?」我想對耶,那一塊塊從土裡撥出來的石頭,確實很像馬鈴薯;不過沒有那麼好的事吧,都不用種就可以收,這是神話嗎?義隆大哥說:「怎麼會是神話呢?大自然裡所有的植物都沒有人去種她啊!」

耶……對耶!不過也因為這樣,「不種就收」這件事確實是神話,因為生命自己自然會長,如果不是因為人的話,那麼就是神的話囉!(神話──請自行解釋)

石頭一撿就是一個上午,撿到下午還撿不完。撿石頭是這樣的,好像永遠沒有撿完的一天……所以我們挑大顆的撿,撿到我們的工頭大雄大喊:「換工囉!要準備播種囉!」我們這才停下來。這時,從田裡撿出來倒出去的石頭,已經像條石頭路了。

草莓、馬鈴薯、紅豆

「草莓呢,種植間距大概在四十公分左右,種在畦的邊上。」大雄說完後示範,用尖鏟在土中挖個深深的穴,將草莓苗的根部擺進去,之後覆土,覆好土後稍微壓一下。

「為什麼要種在畦的邊上呀?」我問。
「之後灌溉比較好喝到水呀!」(忘了是誰這樣回答我。)

草莓種植示範完畢,接著是馬鈴薯。「馬鈴薯種植間距跟草莓差不多。記得芽點要朝上,切面不要朝上,不然會爛掉」大雄說。

示範完畢之後大家自行分成兩班,馬鈴薯班和草莓班。我很自然地走到馬鈴薯班,大概是覺得草莓苗看起來很脆弱擔心自己不小心把苗弄死吧……。很快地大家討論出種植生產線:一個人挖洞、一個人放馬鈴薯、一個人覆土。就這樣,五、六條畦很快地就種完了,大家發現馬鈴薯快要不夠了。

於是義隆大哥與文群、素珍,把還可以切分的馬鈴薯挑出來,再切成小塊;但也不能太小塊,每塊都要有芽點,而且最好至少有50克。

這塊田我們開了橫排的畦有40條,馬鈴薯共種了19條,剩下的21條種紅豆。

就在我們生產線不斷往下進展的過程中,義隆大哥說:「馬鈴薯如果順利收成,一個家庭大概可以分1.5畦。」

「哦!義隆大哥你一邊種一邊就算好囉!」我說。
「不是我愛算,是我們的口袋不深。」義隆大哥說
「不會呀,團隊裡還是要有一個會算的,不然大家都一直在玩。」小四說。
「沒有效率的話,就不好玩了。」信廷說。

嗯,「效率」和「玩」的之間關係,我後來一直在想這件事。但這篇文章似乎寫得太長了,等一下還有別的事要做,我不想再拖過今天,差不多該做個結束了。

義隆大哥提醒:「田間記錄很重要。」我想是。沒有記錄的話,當初種了些什麼種多少都搞不清楚,之後收成到底好不好大概也搞不清楚。

田間記錄簡記如下(其他細節比如成本,我就另外寫在貢丸班的記錄裡了)──

◆ 100公斤黃金馬鈴薯(有機馬鈴薯一箱、一般馬鈴薯三箱):
     共種了19畦(一畦長約 30多公尺),每畦約110穴

◆ 600株草莓苗(豐香):
     共種了3畦(一畦長約50多公尺)

◆ 一大包紅豆(約三斤多,秀明自然農法無農藥無肥料栽培紅豆,高雄九號):
     共種了21畦紅豆 (一畦長約30多公尺)

貢丸班Part 1參與者有11個家庭共19人。一個家庭繳2000元,作為地租、買種、租借大型拖曳機等開銷,以及吃喝玩樂的基金。

大雄負責耕作技術指導、曉萍姐負責聯絡總管、素珍負責財務,廖瞇負責記錄。

下次貢丸班聚會大概在兩週後,預定要除草。不過也說不定,「草應該沒有掌那麼快……」曉萍姐說。不過就算貢丸班不聚會,大家平時也常常聚,這個人家裡吃一吃,那個人家裡吃一吃。



這就是貢丸班的兩分地,裡面都是你從照片中看不到的石頭。不過,我聽素珍說才知道,其實石頭多的田礦物質也多,也沒有不好,就是整理起來比較辛苦一點。



一剛到田裡就被警告邊坡有虎頭蜂巢,但大家似乎都不怕死的一直經過它。




早上太早起床,還來不及吃早餐。「嘿!這是我的早餐,不是你的。」



有幾個人可以像大雄這樣一邊笑一邊開中耕機的?



大部分的人開中耕機的表情都是這樣......



喂,這位同志,不好好工作擺什麼 pose?



這些就是我們撿出來的石頭,一直綿延到鏡頭深處。



看架式就知道誰是工頭吧!



中午是一家一道菜,有文群的豆腐、豆花,老斌的紅豆湯、信廷果醬、小四阿春酸白菜湯、豬頭皮,小鳥小櫧酸筍、阿美族大雄的 Abai,曉萍姐提供的白斬雞與一大鍋米粉湯。菜多到大家吃完直說好想睡覺。



馬鈴薯班生產線:一人挖洞、一人放馬鈴薯、一人覆土。



「我很會種草莓喔!」



馬鈴薯不夠種了趕快來切!



「一個家庭要繳兩千是吧!我有我有。」



「你在種草莓嗎?我也想種種看......給我種給我種!」



小悅寧:「我來教你種馬鈴薯。」黃小四:「你不要亂種啦!」


如果說貢丸班(共玩班)的重點是「玩」,那麼以下幾位都可以角逐共玩班班長──


候選人1:「你看我的尾巴好長......」



候選人2:「在這裡曬太陽真是太舒服了!」



候選人3:「工作真好玩!我好喜歡工作喔!」(那當然,因為你的工作就是玩......)



候選人4(嗯,不解釋......)

──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