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砍掉重練,挖掉重種──貢丸班 PART 2

必須先說,今天是11月30日,距離共玩班PART 2已經半個月了。11月13日是共玩班第二次出動,隔天我就上臺北去了十天,回來後緊接著改造修繕明年要入住的新居;老實說,要不是有義隆大哥跟小四這兩位快手的FB喚起我的記憶,我想我這PART2的記錄大概幾句話就可以準備結束了。

好了不廢話趕緊進入重點──共玩PART 2最重要的工作是補種和除草。我們10月22日那天種的馬鈴薯發芽率不好,紅豆的情況則是很兩極,一半很發一半沒啥發。紅豆的部分晚一點再說,先說馬鈴薯。

先給大家看一張照片:



這是啥?這是從土裡挖出來的爛掉的馬鈴薯,不僅爛掉還發霉。為什麼會這樣呢?嗯,我直接引用小四的FB來說明好了:

為什麼馬鈴薯會爛掉呢?簡單講我們一開始犯了很嚴重的錯誤──就是切塊。一般馬鈴薯在種植前會先催芽,讓整顆馬鈴薯長滿尖芽,之後切成大約四到五塊放置在通風照明良好的地方,但要避免直接日曬,等薯塊的切口都完全乾燥了再種植。但是我們當初有一整箱種薯是現場才切的,還有擔心種薯不夠而把較大的薯塊又再分切,這都增加了薯種感染的機率……更慘的是我們種下的當晚就下起大雨......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的馬鈴薯發芽率不好的原因了(想要種植馬鈴薯的朋友們切記呀)!那接下來該怎麼辦呢?嗯,只好砍掉重練、挖掉重種了!

班長大雄教我們怎麼補種:當初馬鈴薯種植時每株大概間隔三十公分,所以如果看過去一片平坦沒有發芽跡象的,就試著在可能的種植點附近挖挖看,挖到爛掉的馬鈴薯就丟到溝旁,在原本的洞旁邊重新挖一個新的洞。為什麼不能種在原本的洞裡呢?因為這樣才能避免重新種植的馬鈴薯被原本洞裡的細菌感染。

於是大家一邊除草,一邊翻挖爛掉的馬鈴薯。這工作看來簡單但做起來要細心,因為有些苗長得很大,有些才剛冒出頭,一不留神那剛冒出頭的小苗就很有可能死在我們一邊聊天一邊除草的彎刀下了。




接下來是紅豆。很奇怪,紅豆的發芽率很兩極,前半部的紅豆好像約好了一起睡覺一樣,只有幾株睡不著的把頭探出來;後半部的紅豆則是都不喜歡睡覺,每一株都精神奕奕向上抽長。

初步判斷,大家覺得可能是跟種下去的紅豆品質有關。

前半部約15畦的紅豆,用的是慣行農法(但無落葉劑)的高雄九號;後半部約6畦的紅豆也是高雄九號,但栽培的方式則是無農藥無肥料栽培的秀明自然農法。

當大家嚷著自然農法種出來的紅豆果然比較厲害的時候,但我們又發現另一個現象:前半部的紅豆發芽率不好,草也相對地少;後半部的紅豆發芽率好,但草的發芽率也跟紅豆一樣好!

如果照草的生長狀況來看,說不定紅豆發得好的原因是跟土壤有關,而不是紅豆的品質?當然,也有可能是紅豆品質與土壤狀態交叉相乘所導致的結果。


(左半邊的紅豆發得很好,右半邊零零落落。)

我們沒有做分析研究,無法得知確切的原因,只能就現有的狀況做推論。但我能確定的是──吼!紅豆發得好的田畦,草也長得太茂盛了吧!我的大腿和小腿真是快要掛了。除草不是用手把你看得見的草一一拔掉,而是用小彎刀把那片細細嫩嫩的綠色地毯整個ㄎㄠ過一遍。這個動作一定得蹲著做,然後慢慢移動步伐,天曉得蹲著移動步伐這件事這麼累人,人果然是站著走路的動物。

前面講了馬鈴薯、紅豆,別忘了我們還有草莓。10月22日種的草莓,有些植株11月13日已經結了果,不過顏色是淡粉白的。



最後我想講一下怎麼讓21個人吃飽。

共玩班part 2當天的午餐由義隆大哥掌廚。我得說,義隆大哥真的是一個很有計畫的人,不僅有計畫還樂於分享。當大家除草挖洞弄得累呼呼的時候,義隆大哥的午餐在11點50分準時上桌;午餐上桌後,義隆大哥馬上跟大家分享:一個人如何讓21個人吃飽。

「因為要簡單吃,又要吃得飽才有力氣,所以決定主菜就是大雜燴式的豬肉羅漢齋!像吃燴飯一樣把菜淋在我家的米飯上就好了!再加菜每人一個白煮蛋、一鍋肉燥、一磐蜂蜜芋頭點心、一鍋冬瓜清湯!」

「原以為2小時搞定,想不到羅漢齋用了很多料都要切碎,光切菜備料就 2.5小時,最後剛好趕上11點50分用餐。煮飯快四小時,我覺得比除草還累。」



(照片取自義隆大哥FB)

從義隆大哥的分享中,可以感覺到他覺得經驗傳承這件事很重要,「這樣下次準備午餐的人就不用從頭自己摸索了!」

我想共玩班的紀錄也是這樣吧!除了記錄吃喝玩樂之外,也傳承一些經驗:比如馬鈴薯該怎麼種才不會爛掉,除草要怎麼除才不會白費工夫。

昨天在王龍大哥家,大雄發現我們準備補種的馬鈴薯,芽點上的芽已經發得差不多了。「該把馬鈴薯切一切了。」於是大雄和小四搬來桌椅、沾板和切刀,按著芽點將馬鈴薯切成三到四塊,等待晾乾與不下雨的好天,準備補種。






最後,我想起1113當天有沙塵暴,但不曉得為什麼共玩班這群人笑得那麼開心......






──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