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蘿蔔寶寶與蘿蔔媽媽

12月18日那天,老斌跟我的小菜園,梅花矸仔第一次「正式」採收。說「正式」是因為這是我們第一次秤重,裝箱,寄送給台北跟我們訂蘿蔔的朋友。

10月1日種下的梅花矸仔,過了60天,已經漸漸長成白白圓圓胖胖的蘿蔔了。其實從12月9日開始,我們就開始陸續採收蘿蔔,分送給鹿野的朋友。

從前在臺北,我只看過那種長長白白,一根少說都超過20公分的白蘿蔔。後來才知道那樣的蘿蔔品種叫做梅花,生長期約120天。我們種的梅花矸仔,生長期約60天,身形較短、圓胖。

其實1218並不是採收的好天氣,也是飄雨,但連日的雨已經讓蘿蔔快要爆開了,再不採收爆開的情況可能會更嚴重。果然,大概有二分之一的蘿蔔表面都裂開了,有些輕微,有些嚴重。

但為什麼下雨會讓蘿蔔容易裂開呢?我上網查了一下,查到了這樣的解釋:

當種蘿蔔的土壤比較乾的時候,塊根長得比較慢,組織也比較老;如果突然澆了水或是下了場大雨,塊根就會很迅速膨大。這個時候,由於塊根外層的細胞,分裂速度比裡面細胞的分裂速度慢,所以就會裂開來。

所以土壤不要一下子很乾,一下子很濕,澆水時要澆得均勻。在收穫前二十天,就應該停止澆水,因為這時候的蘿蔔塊根已經逐漸停止生長了,澆了水反而容易脹裂 。

http://mysuper.com.tw/read.php?tid=20504

我把這堆字串丟給種菜達人曉萍姐姐求證。曉萍姐說,沒錯,就是這樣。

所以說,裂開的蘿蔔不是不好的蘿蔔喔,就只是小孩子突然長太快把衣服給撐破了。

雖然蘿蔔表皮裂開也不會影響蘿蔔的好吃程度,但老實說,賣相好不好還是會影響市場購買的意願。還好我們的朋友都明白我們正在做的事,也明白裂不裂開一樣好吃。

不過,蘿蔔長在土裡,怎麼知道她長得夠大了沒?

我們輕輕撥開蘿蔔的葉子,找著冒出土壤的白白的頭。頭如果呈現圓鈍狀,就代表底下的蘿蔔應該長得差不多了;如果是尖頭狀,就代表蘿蔔可能還可以長──這是我們採收時誤判了幾次之後的心得。(我們採收的是梅花矸,如果是白玉蘿蔔,判斷就另當別論。)

我們的蘿蔔生長速度不太一致,有的可以採收了,有的還在長。但我想這應該是「自然」現象吧!就像同年紀的小孩,也不會每個個頭都一般高,體重一般重,健康狀況都一樣好。嗯,不曉得噴藥灑肥的蘿蔔,是不是生長期會比較一致?

蘿蔔一顆一顆見到天光後(我用「顆」而不是「根」,因為她們一個個圓胖而不瘦長)。我們用小彎刀一一將她們的頭髮(葉子)削下歸泥,解氮歸田。

採了約兩籃的蘿蔔,清洗後秤稱約四十台斤多一些。一台斤賣三十元,總共是一千兩百元。

我們開玩笑說,把長了六十天的蘿蔔寶寶們賣出去,才賺得一千兩百元,嗯……這樣有辦法以農為生嗎?嗯,這其實是事情的表象。

8月1日搬到鹿野,才一個月,我們就找到了地。老實說,雖然老斌種過田,但以自然農法耕作還是頭一次,而我則是一竅不通。所以我老早就預設了前半年,嗯,應該是說第一年,都屬於學習準備期。土壤啦天候啦季節啦作物屬性什麼的,全都先好好認識一回,這一年就算是用時間繳學費給老天爺,要是從這塊土地上有什麼樣的收穫,都算是我們賺到的。

這樣想,就只有賺沒有賠。

喔不過當然,既然短時間無法以農為主要收入,自己就得有其他賺錢的方式,或者一點存款。畢竟從農這件事不是天性浪漫就可以活,要繳水電時還是得花錢。

今天去菜園,探望我們那天拔起來準備日後留種的蘿蔔媽媽們,嗯,不錯不錯,八位蘿蔔媽媽都沒有爛掉,看來有可能順利開花結果。

發現一顆露出頭的蘿蔔,我撥開土,嗯,非常飽滿,拔的時候還花了一點力氣。哇,果然是一顆漂亮的蘿蔔寶寶,沉甸甸的,香香的。

有些鹿角萵苣都已經抽苔開花了。我們種的第二多的是鹿角萵苣,不過還沒有多到可以賣的程度,但自己吃怎麼也吃不完。吃不完,放著一直讓她開花也不是辦法,所以我直接摘了幾顆,給朋友幫忙吃。

芝麻菜也不少,而且都長得好大了。芝麻菜是一種非常神奇的菜,與芝麻無關,直接生吃卻有芝麻的香氣。這種菜很適合切碎拌麵。像這種有味道有香氣的形容,文字與照片無法表達,就請大家自己想像了。

採菜的時候,我有一種被她們照顧的感覺。那些菜好像在說趕快來吃我吧,要不然我就要開花結果回到土裡面去了;我們可是吃了陽光和雨水長大的,你無法直接吃陽光和雨水,但你可以吃我。



這就是與芝麻無關的芝麻菜。直接生吃有芝麻的味道。



每次看鹿角萵苣都覺得她很漂亮。




12月18日採收的兩籃蘿蔔。



那天拔起來準備留種的七顆蘿蔔媽媽。(外加一顆前幾天先切開陰乾的,共八顆)



1218種下的蘿蔔媽媽,1228拍照,看起來都沒有爛掉。



曉萍姐之fb小學堂:關於白蘿蔔留種

因為蘿蔔是吃它的地下莖,所以想採到優秀的下一代,就要拔起來看它的地下部長得如何?有的地上部葉子長得很茂盛很漂亮,但地下部的蘿蔔卻瘦瘦小小的,或者看到露出土表的蘿蔔長很大,但拔出來卻是短短的。

想要有優秀的白蘿蔔和紅蘿蔔的種子,1.要確定植株是健康強壯的2.蘿蔔的性狀(也就是外形)是同一批長的最好,或最平均,或是你最喜歡的(圓的胖的長的短的...)3.要好吃的是你喜歡的味道。

所以同一批的蘿蔔採收時就要開始選種,依照上面的原則先挑選健康強壯性狀好的,好不好吃就一定要吃吃看才知道,可以切掉1/3來吃吃看,如果好吃就可以確定這是你要的性狀和味道,就可以把你挑選出來要留種的蘿蔔集中種在一起(有切口的要陰乾才種),只要地下部沒有爛掉,它很快就會再長出根(不是蘿蔔哦),然後就會開始抽苔開花結果。

當然蘿蔔切開再種回去,如果沒處理好可能會有發霉爛掉的風險,也可以不要切,只要健康強壯是你喜歡的外形,再種回去也可以,因為同一批蘿蔔味道應該差不多,吃其他不留種的蘿蔔,味道應該就是這樣了。

──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