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自然醒桑椹果醬

梅子加工之後,是桑椹。我記得老斌開始做桑椹果醬之前,不太喜歡桑椹;他說桑椹處理起來很麻煩,遇水之後很怕爛,但又不能不洗。桑椹有梗,要去梗,口感才會好;可是桑椹那麼小,每一個都有梗,一個一個去梗,去了半小時才那麼一點桑椹肉,實在是太費工了!

所以一開始,老斌只是試著做桑椹果醬,想說做一些來我們自己吃,分送朋友吃;沒想到桑椹果醬做出來後意外的好吃!老實說,我覺得並不是所有人做的桑椹果醬都好吃喔;吃過老斌做的桑椹果醬,我真心覺得做果醬是種天賦。

桑椹草莓果醬的滋味,就更不用說了。

前些天,老斌去王龍大哥家與義隆大哥家採桑椹,再去巡了共玩班的草莓。然後老斌和我,還有小四阿春,四個人一邊聊天一邊替桑椹去梗;四個人聊天聊了兩個多小時,才做成了4.2公斤的桑椹果肉加草莓……話說如果沒有人陪著一起聊天一起去梗剝桑椹,那一個人大概要做8小時才能將那一整籃的桑椹處理完畢吧!

桑椹並不是去梗剝果肉下來,自己就變成果醬了。要懂得加糖的比例,草莓的比例;沒有草莓的時候,偶爾會用蘋果取代,但有時候也會有純桑椹的配方,各有各的風味;而煮的方法又是另一門學問。

說自己幸福有時候會覺得有點矯情,但沒辦法有時候真的是這麼覺得;住在這裡有老天所賞賜的水果可以採,朋友們又都很慷慨,所以我們的桑椹果醬訂價很便宜,350克只賣250元,大概就是工錢吧。

老斌做的桑椹果醬量不多,一次大概都只有十多罐,所以自己的朋友分一分買一買就沒了。不過,或許以後有可能會常態性的、按季節來做果醬。

這次要出貨的前一天晚上,老斌突然說:「我們來做標籤試試看吧!」

「喔!可是LOGO都還沒有想耶!」我說。
「就只是試貼看看,沒關係啦!」老斌說。

我們開始亂畫(真的是亂畫)。老斌說有沒有可能畫那種有一點像長草的感覺,於是我畫了這個有點像田的圖,把「自」「然」「醒」三個字擺在裡頭,然後字的線條讓它長點草,或像草(比如「然」下面那四點),這樣的一個圖。

「怎麼好像有點像蛋?」老斌說。

嗯,好像還沒有說為什麼要叫做「自然醒」?

「自然醒」的意思是:「自然醒了」。
希望我們所做的加工品或農產,都可以不愧對「自然醒」這個名字。

對了,關於標籤的製作,我們沒有上膜;老斌說標籤的用途只是在提醒製作日期與保存期限,所以不用怕標籤壞掉。一開始我想,這樣冰進冰箱,標籤紙可能會濕掉,然後就爛了。但後來又想,畢竟果醬也不是那種要放上一年兩年一百年的東西;果醬是食品,很快就吃完,而它的標籤只是用來提醒保存時間而已,標籤本身不是重點。如果為了保存標籤而上了膠膜,但那個標籤在果醬吃完之後就用不到了,那麼似乎真的可以考慮避免。

盡量減少一次性的消耗,我想這是老斌所考慮的。但會不會有人因此感到不便呢?嗯,還不曉得耶!

另外,我們不用標籤貼紙,而是用漿糊來黏。這起於老斌的喜好,「漿糊很好啊!用漿糊黏,標籤很容易撕下來。」那天早上,我們剛好吃稀飯。老斌說,稀飯也可以變成漿糊耶,乾脆用稀飯來黏黏看好了。




每一個桑椹的梗都要去掉。



一開始手繪「自然醒」的LOGO。



換成綠色LOGO。



第一版試作標籤。



老斌說:「自然醒第一張產品標籤。用一般紙列印,用漿糊黏貼。一方面是我個人希望產品標籤可以容易取下,瓶子方便再利用。二方面是個人很喜歡用漿糊黏貼的感覺。」

──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