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老斌菜園觀察筆記】20140608

今年三月我們常北上參與學運,有時一去就待快一個禮拜,所以每次回到鹿野,老斌第一件事就是去看他的菜園。

那時候我的感覺是,有些人真的是適合當農夫耶。適不適合很容易判別,就是這個人自己心甘情願花多少時間在某件事上。拿我跟老斌比,老斌確實比我適合多了,雖然我也喜歡去菜園,但我經常比老斌起得晚,而且好像都在玩。

說起農夫,每個農夫的個性不同,種植與做事的方式也大不相同。老斌種菜跟他做菜很像,「做就對了,」做了之後觀察,自己就會得出一套脈絡。目前老斌種菜並不是採經濟作物的方式種菜,而是有點實驗性的,先了解這塊地種什麼作物比較好,什麼作物可能沒那麼適合;誰跟誰種在一起很速配,誰跟誰最好不要一起當鄰居。看老斌的菜園觀察筆記,很是有趣。

──瞇

【老斌菜園觀察筆記】20140608


今年約清明前後種了一些黃豆在住家旁邊,現在已經長到我的腰這麼高了,這幾株是長得最高大的。



五月中開花的黃豆已經結了一些豆莢,現在正在開第二次花,就是那些紫色的小小花。昨天去朋友柏宏黃豆田,他是三月種的,現在每一株黃豆結莢滿滿,幾乎都二十幾個豆莢起跳。我種的黃豆就是柏宏上次給我的自家留種黃豆,希望也可以拼個二十幾個豆莢。



某天早上我觀察南瓜與黃豆雜種的情況,看他們到底適不適合種在一起。這房屋旁的一小塊地約二十幾坪空地,我將黃豆與南瓜種在一起,周圍有幾棵桂花以及檸檬。照片右邊之外是水圳以及隔壁的竹子林與樹林,算是一塊有半遮蔽狀況的空地。其實南瓜與黃豆都需要長日照的作物,種在這裡並非特別適當,主要是手邊剛好有這兩種種子,加上這塊地土壤並不特別厚,以石塊以及沙質居多(不適合拿來種菜),還有為數眾多的水泥塊、紅磚塊等,當初地主請人整地時把地上所有的垃圾與玻璃瓶挖入土裡,導致我清理很久。

另外這張照片也可以看到,除了南瓜黃豆,雜草也很多,這也是一個觀察重點:雜草與黃豆的競爭與相輔相成。



這張圖可以明顯看到,南瓜葉子在黃豆葉之上,導致黃豆日照不足,以及向上生長受到阻礙。



所以我會將遮到黃豆的南瓜葉摘除。



另外南瓜的藤蔓與觸鬚也會造成黃豆的生長受到阻擾,特別是觸鬚會抓住黃豆莖葉,導致黃豆倒伏甚至是勒斷的情況。但是也有好的情況,譬如觸鬚去抓野草,或者觸鬚抓在黃豆靠近地面較粗的莖,這樣既不影響黃豆生長,還可以固定住黃豆不會亂倒。



很明顯的原本往上長的黃豆莖葉,被南瓜觸鬚抓住後往地面方向傾倒,因此會日照不足且植株長勢受阻。



右邊這株黃豆被南瓜藤壓過,導致斜向生長(對比左邊那株無受到阻礙的就看得出來)。在去除南瓜藤後,傾斜的黃豆還是會往上長。至於傾斜的黃豆沒有直接倒在地上,跟旁邊的雜草有關,因為雜草支撐了他。



這是三株長在一起的黃豆。這裡觀察到最重要的一點是:黃豆彼此依靠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靠在一起比較不會倒,所以一開始播種就必須考慮植株的距離。



這是剛剛看到的三連株黃豆,彼此都長得很好直挺挺的,這樣一來除了可以防止倒伏,由於葉子長得夠密,雜草生存的空間也會變少。


這是單株生長的黃豆,旁邊沒有黃豆可以靠,此時就要依靠雜草與人的幫忙。圖中圈起來之處是被我折斷的咸豐草,只折斷一半是希望可以作為黃豆的部分支撐。當然也可以不要折斷草,但由於草長得太高大影響黃豆生長,於是只好犧牲他了。



會到處爬的倒地鈴,如果他們爬在葉子上的話會被我拉除,如果沒特別影響我就不理他們。



很厲害的檔板歸,全身充滿小刺,到處亂爬,隨時都可能將黃豆亂繞一通。不管長在哪裡都會被我拉除。



這是更厲害的咸豐草。從這張圖可以看到由莖所長出來的根,也就是說,就算已經連根拔除,倒在地上的莖只要接觸到土壤,就有可能繼續發根生長,生命力旺盛。但是好好跟他們相處也是可以兩相宜。



注意圖中的南瓜觸鬚,他抓住了果樹的小側枝幹,導致枝幹產生我們所說的矮化效果,是南瓜觸鬚新的用途發現。



倒地鈴的泡泡愛心果。泡泡果實成熟轉為褐色後,裡頭的種子會有白色愛心圖案。



這玉米長到兩層樓高了,突然想到小時候看的那部電影「親愛的我把孩子變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