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颱風天,來寫鳳梨果醬製作記錄

颱風天,來寫鳳梨果醬製作記錄。

還好昨天趁颱風還沒來之前,寄了第一批果醬出去(出了36罐),剛剛接到消息回報,已經順利到達貳月咖啡和台南朋友家。有收到出貨通知的朋友,請記得趁新鮮,在一週內前往領取喔!

去年做果醬時大概是因為忙,沒拍什麼照片,前陣子貼果醬文想找照片,總覺得沒照片可用。所以這次,我記著一邊做果醬,一邊得記錄。有時候拍到老斌說:「不要再拍了……趕快來切鳳梨!」





做果醬第一件事不是削鳳梨,是消毒罐子。用煮沸的水消毒罐子。
老斌說:「好燙好燙!」(我這個怕燙的人,大概做不來......)



再來就是準備切鳳梨。今年夏天我們用的是信廷的自然農法土鳳梨,酸度夠,香氣也足,謝謝鳳梨,喔不,是謝謝信廷(當然確實也要謝謝鳳梨)。

我們說要跟信廷以工換果,可是到目前為止好像還沒幫到信廷什麼忙。今年的鳳梨熟得稍晚,信廷一直在等大出,我們也在等大出,好能夠幫到信廷採果以及做果醬。



切鳳梨之前要先削皮(嗯,我好像在講廢話......)



鳳梨削皮後,先切塊,然後去心。為什麼要去心呢?因為心硬硬的,特別是小顆的鳳梨,越小顆心越硬。硬硬的心如果一起煮下去變成果醬,會影響口感,所以我們把硬硬的心去掉。



「如果是心軟的,就不用去掉了,是這樣嗎?」
我一邊去鳳梨心,一邊覺得這件事情有趣。



接著將去了心的鳳梨切塊。



鳳梨果醬的材料除了鳳梨,還要準備做為果膠來源的蘋果。將蘋果切丁,然後擠上檸檬汁。



將加入檸檬的蘋果丁加進切好的鳳梨中,然後按鳳梨重量加糖。一般我們不會加超過百分之20的糖,雖然這樣保存期限較短,但吃起來比較沒有負擔。對了,在鳳梨切成一大桶的過程中,要一邊切一邊加檸檬汁,這樣可以保色。



將果肉用攪拌器打得更碎一些之後,開始熬煮鳳梨。熬煮鳳梨時要不斷地攪拌,不然會焦掉。熬煮的時間不一定,大概煮到濃稠度用湯匙撈起不會滴下的程度,就差不多了。請注意不要熬煮太久,免得鳳梨香氣跑掉。



終於煮好裝瓶,倒放,準備貼上果醬說明,出貨。



果醬說明是我們自己手割,然後上糨糊。這樣雖然慢,但可以省掉貼紙後面那張上了模的紙,果醬瓶吃完要回收也好去膠。所以雖然慢,我們還是一張一張割,一張一張黏。萬一有黏得不太好的,請多包涵。



呼呼,颱風天在家裡寫果醬文,真是有點刺激;外邊風呼呼的吹,雨刷刷地下,東西劈哩啪啦的飛來飛去。果醬這樣漂亮的樣子,好像在另一個世界中。希望明天過後,鳳梨能繼續順利採收,果醬繼續順利製作。


自然醒鳳梨果醬訂購

1 則留言:

  1. 希望鳳梨沒有受到颱風太大的影響
    然後,更多人能享受鳳梨的美味
    還有鳳梨果醬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