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自然醒果醬「台中取貨點」:新手書店

老實說,我跟新手書店的鄭宇庭還沒見過面,這大概是自然醒果醬第一個還沒見過面的取貨點店家了吧!我跟宇庭會「認識」,算是因為兒童哲學的緣故。宇庭是兒文所的,而我之前曾幫毛毛蟲編過兒童哲學月刊;這個圈子不大,就這樣在FB遇上了。

不過,遇上之後一開始並沒有太多交集,在FB上打過招呼彼此認識之後也就繼續各過各的生活。一直到今年八月,我在聯繫自然醒果醬的訂戶時,不小心加錯人,把鄭宇庭加進了FB群組私訊對話;已經加進去也沒辦法自行刪除,只好厚著臉皮寫訊息請他自己退出對話框。

「宇庭抱歉我把你加進跟你不相關的對話框了,但我無法將你刪除,可以請你自己退出對話框嗎?」

平常沒聯絡一來就是這種莫名其妙的訊息,我想看到這種訊息應該會傻眼吧。過了一會我聽到FB私訊回覆的聲音:

「遵命,已經離開了!」

當時我覺得這個人真是幽默。

因為這樣的烏龍聯繫,我發現鄭宇庭在台中開了一家書店,叫「新手書店」。第一個想到的是──嗯,台灣又多了一個開獨立書店的笨蛋。

在這個大家幾乎都不買書就算買書也是上網買要不就是低頭滑手機的時代,開書店真的是笨蛋的行為。但我真心感謝每一個開獨立書店的笨蛋,要不是有這樣的笨蛋,像我這種幾乎只在小書店買書的笨蛋就無處可去了。

我記得我去過的每一間小書店給我的感覺。不管是台北的有河、小小、舊香居,還是高雄的三餘,我都覺得要是城市裡面沒有這些小書店,那生活在城市中的人們就又少了一些與什麼相遇的機會。

「小書店讓你遇見跟你說話的字,跟你說話的書,或跟你說話的畫。當然也有跟你說話的人,而那往往是小書店之所以存在的精神。」這是我曾經寫給三餘的話,現在也送給新手。

新手書店是從2013年夏天開始成為新手書店的,到今年秋天約一年多的時間。一年多,與我和老斌搬到鹿野的時間差不多,說起來我們差不多「新」。

新是這樣的,雖然面對許多未知或已知的困難,但因為新所以不怕。不怕不代表因為不懂就橫衝直撞,而是裡面準備好了,那麼外面要來什麼就儘管來吧!(不過這樣說是說好聽的啦,怎麼可能真的完全準備好呢?我們還是祈禱風調雨順,是吧。)

但風調雨順是老天的事,我們管不著,我們只能管自己想做的事。

說得好像有點太遠了。嗯,我要說的是,直覺新手書店的價值觀應該跟自然醒很接近,所以雖然我還沒在真實世界認識鄭宇庭,但還是很厚臉皮地寫信問新手書店有沒有可能當自然醒在台中的取貨點呢?很開心,宇庭很爽快地答應了(所以我說是笨蛋沒有錯吧,書店經營已經不容易了還盡攬我們這種沒有搞頭的忙來幫……)

接下來自然醒果醬在台中就有取貨點了,謝謝新手。歡迎訂果醬的朋友們前去取貨時,順便逛逛新手書店,看看書店主人為大家選薦的書;如果遇上喜歡的書就別客氣直接買回家吧,千萬不要在書店逛書然後上網買書喔,拜託大家了各位,讓我們這些笨蛋都可以活下去……

──瞇


(照片取自鄭宇庭FB)



台中取貨點:新手書店
台中市西區中興里向上北路129號
0955-824288
營業時間:週一 至週日: 12:00 - 22:00
(不定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