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豆娘在幹嘛

今天老斌發現兩隻豆娘黏著,不曉得在幹嘛......

嗯,多半黏著就是在那個嘛!只是沒常識的我以為下面那隻一直動來動去的豆娘是公的,上頭那隻是母的;查了資料之後才發現剛好顛倒。

原來,下面那隻腰力很好的是母的。



這張照片是傳說中豆娘交配愛心圖案(因為一直動來動去,有點糊掉)。

(攝影:老斌)


關於蜻蜓/豆娘交配:

1.當雌性蜻蜓願意交配,便會把腹部捲曲,直至把她的陰道接觸到雄蜻蜓的陰莖,一雙交配中的蜻蜓便構成一個心形圖案。為了確保順利繁育下一代,雄蜻蜓在交配後仍不會離開雌蜻蜓,並一直扣緊對方,以防她被其他雄蜻蜓騷擾,雄蜻蜓一直緊緊扣著雌蜻蜓,直至牠在水面上產下卵為止。

2.蜻蜓交尾的方式非常獨特,雌雄會形成"輛狀",雄的在上用尾部緊緊拑著雌性的頭部或胸部,在下的雌性會彎曲腹部貼著雄性的第三節腹部,這時精子和卵子便會結合.交尾的時間由數分鐘至數小時不等.一般雄蜻蜓會伴著雌蜻蜓直至產卵才分開。蜻蜓產卵數目數以百計,而一生中也可交配不下十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