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不要在草叢裡一直關關,吵死了!

已經連續好幾天,我們家晚上出現一種固定音頻的叫聲,ㄍㄨㄤ ㄍㄨㄤ ㄍㄨㄤ ㄍㄨㄤ,ㄍㄨㄤ ㄍㄨㄤ ㄍㄨㄤ ㄍㄨㄤ ,叫個不停。

我們走出去聽,一開始聲音在南方,繞著家外面那片草叢走一圈後,變成在北方。我們猜應該是在草叢裡面吧!可是草長太高了看不到,到底是什麼動物呢?

早也叫、晚也叫,牠叫不累我們都聽累了。老斌今天傍晚去除草,想說開一條路,會不會把牠嚇走;老斌說,好像看到一隻鳥跑來跑去。都已經背著除草機進去打草驚鳥了,還是沒用,今天晚上還是ㄍㄨㄤ ㄍㄨㄤ ㄍㄨㄤ ㄍㄨㄤ個不停……,到底是什麼鳥?

老斌上網查野鳥的叫聲。找到了!是白腹秧雞!

嗯,白腹秧雞求偶,聽過的人都嫌吵!早也叫,晚也叫,是找不到老婆嗎?

我上網google「白腹秧雞求偶」,意外找到一篇文章,文中討論著「『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雎鳩到底是什麼鳥?」

文章很長,我節錄其中一段:

「白腹秧雞經常發出『苦哇、苦哇』的重複鳴聲,『苦哇』連音,和『關』相近(關字的上古音和現今相同)。幾十年前,台北近郊就是田野,晨昏時刻,『關關』之聲時有所聞。大約兩年前,我在新店溪上游還聽到這種叫聲呢!真的,再也沒有其他水鳥的叫聲比白腹秧雞更像『關關』了。」

「白腹秧雞是一種涉禽,符合『在河之洲』的生境……」

──張之傑,〈雎鳩是什麼鳥?〉

喔喔,我百分百認同那「關關雎鳩」就是我們家那隻白腹秧雞。古人聽起來像「關」,我聽起來像ㄍㄨㄤ,只差一個音,肯定是同一種動物啦!可是人家的關關雎鳩是在河之洲,我們家沒河又沒洲……我們家有草叢啊!比人高的草叢加上連日的雨,那「關關雎鳩」肯定是白腹秧雞啦!

沒想到竟然可以聽到傳說中的「關關雎鳩」。但這個關關實在很吵,拜託你不要再關關了,我們祝你早日找到老婆,不要在草叢裡一直關關。吵死了。



youtube 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