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4日 星期日

鳳梨 part 2(如果有人想要在鳳梨叢中裸奔的話想必有比死還強的決心才可以)

鳳梨園最常做的工作就是「除草」,冬天大概兩個月除一次,夏天約莫每個月除一次。揹著割草機在鳳梨田除草,冬天還算輕鬆因為衣服可穿比較「多」也不會太熱;夏天就刺激了,尤其有些必須全靠手工拉起,有時必須彎腰進入鳳梨叢連根拔起,這時候如果衣服穿得不夠多,就可以體驗「下刀山」的感覺,一下身如刀割局部發痛,一下戳刀直刺要害全身抖動。

偏偏夏天這麼熱,穿多防刺撐不了多久身體就過熱當機,穿少通風一點就要等著被無數針扎,如何在這兩端間取得工作上的效率就是一大學問。因此備好冰涼飲料放在保溫箱以及周圍有可供休息之樹蔭,無疑是鳳梨田工作最重要的兩項指標。

如照片中看到的,這種鳳梨的葉片尾端帶有許多小刺,而且是倒鉤的刺,加上葉片尾端的尖刺,有時候我已經做好各部位防護,但由於有時動作必須延展身體,仍免不了要捱好幾針,到了晚上洗澡時候就知道多麼「痛快」。

如果有人想要在鳳梨叢中裸奔的話想必有比死還強的決心才可以(幾年前有看到台南關廟某男子在鳳梨田自拍裸照不知想表達什麼決心)。

──老斌





【熱門知識】

最近市面上很紅的「空氣鳳梨」跟一般常見鳳梨是什麼關係呢?

他們都是屬於鳳梨科的植物,空氣鳳梨是屬於鳳梨科中的鐵蘭亞科鐵蘭屬,原生種類逾500種,種類之多是鳳梨之冠。近年來不斷出現人工雜交的品種,新的野生品種亦陸續被發現。

空氣鳳梨根部稀疏,外露在空氣之中,僅能作固定植株之用。葉片上長有會吸水的細毛,葉面的鱗片狀組織能夠吸收雨水或吸收空氣中的濕氣,是真正吸收水和養分的器官。

不過因為我從來沒有「種」過空氣鳳梨,有些朋友家裡有好幾種看起來超神奇的,心裡盤算要是這樣可以長出果實好像也太完美了,未來也許偉大的農改場就會成功培育出驚人的「空氣」鳳梨。

(資料整理來自維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