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我們平等的以物易物,彼此跟對方說:「謝謝」



「我覺得我們是很平等的以物易物,我沒有比較虧,卻是被謝謝那邊,感到有點奇怪啊哈哈!」小田說。

「我們當然要謝謝你。」我說,「當然,你也要謝謝我們。」

「沒錯,我想吃果醬。謝謝。」小田說。

「嘿嘿,關於這個『謝謝』,我可以來寫一篇。」我說。

對呀,關於這個謝謝,我可以寫一篇。很愛寫的我,搞不好可以寫好幾篇。不過,有時候話說太長,反而會失去焦點;我想說的是:平等的以物易物,彼此都要跟對方說「謝謝」。

如果我今天是消費者,而不是生產者,我絕對會跟老斌說謝謝的,因為老斌做的果醬我做不出來啊!如果我今天是消費者,不是務農者,我更會跟老斌說謝謝──因為,要以自然農法的方法來種植作物,就得承受某種程度經濟壓力的風險──以鳳梨來說,開花率不一,收成零零落落;當然收成好壞跟天候有關,但也跟某些人為因素有關。

選擇以自然農法種植作物,當然也就承擔了一些經濟上的風險,當然,這風險是自己選擇的,無話可說。但願意認同自然農法的耕作方式,也接受這樣的價格是合理價格的人,當然我們要跟你們說謝謝。這種謝謝有點像跟一起作戰的夥伴說謝謝,「今年的狀況不太好啊,還好有你們支持,讓我們能維持基本生活所需」或「今年的狀況很不錯啊,還好有你們支持,讓我們可以繼續下去。」(啊這個比喻好像有點不太恰當,基本上我們是反戰的啊……)

有時候看別人家的鳳梨田,開花開得好整齊,老實說還是會覺得自家的鳳梨田有點可憐──但轉念一想,我們哪有可憐啊!一點都不可憐好不好!可憐只是表象,只是看起來的樣子。那些不受天候影響還會開花的鳳梨植株,一定都很強壯吧!還沒開花的,只是比較晚開花而已(希望)。每一株鳳梨都有它自己生長的時間,就跟每個小孩都不一樣一樣。

但這是我們的想法,每個人的想法以及生活條件背景都不一樣,我們不可能要求每個人都要認同或支持我們的想法。所以,有人支持或認同,讓我們能以自己相信的方式繼續生活下去,這個,某種程度當然要謝謝大家。

而換一個方向,像小田說的,他覺得他要謝謝我們。嗯,沒錯,我也這樣覺得。這個社會本來就是有各式各樣的人在做各式各樣的事──有人認真地好好對待土地,有人認真地好好對待小孩,有人認真地對待需要醫護的病患,有人認真做著手工藝品,有人認真地開書店,有人認真烹調出好吃的食物,有人認真寫程式,有人認真地上街頭幫所有認真的人發聲(唉呀寫都寫不完……)──每個人認真地做著自己想要認真的事,然後我們再來交換。

所以說不是出錢的是老大,這個我當然懂。出錢的當然不是老大,但是我們感受到你們喜歡以及支持的心意,所以我說謝謝。

今天幫楊媽媽po文賣荔枝,打電話跟楊媽媽說大概又有多少訂單了,楊媽媽在電話那一頭連忙說謝謝,聲音中有著開心和一點點拍謝。聽著楊媽媽的聲音,我突然有點明白小田說的「覺得自己是被謝謝的那邊,感到有點奇怪」──對呀,我也感覺到那怪怪的感覺,是楊媽媽你那麼辛苦地種出好吃荔枝,我們要謝謝你才對呀!

最後還是要來賣一下自家的鳳梨果醬。奇怪,賣楊媽媽的荔枝我都不會害羞,到底賣自家的果醬有什麼好害羞的?賺錢到底有什麼好害羞的?一定要破除這種莫名其妙的迷思才行。

如前文所述,原本以為接了鳳梨田,今年會有比較多鮮果可賣,但收成不如預期,所以果醬還是主力。我們希望可以賣出500罐果醬,這大概是半年的收入吧,嗯,算一算其實沒多少,但對我們來說夠了。

目前訂單是138罐,離500罐還有些距離,因為只在網路上賣,還請吃過果醬覺得好吃的,以及認同我們的朋友,多多幫忙。

最後,用鳳梨花跟大家說,謝謝。

【自然醒鳳梨果醬】

● 售價:180元/220ml
● 果醬材料:台農三號土鳳梨、巴西有機貳砂、有機檸檬
● 鳳梨來源:鹿野老斌(自然農法第一年轉型期)
● 檸檬來源:屏東郭仁慈(有機認證)
● 保存期限:冷藏兩個月

我要訂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