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怎麼做很重要,怎麼賣也很重要


今年因為是用自己家的鳳梨做果醬,鳳梨產量少,一次大概收個十幾二十多顆,所以果醬一次大概也只能做個十幾二十罐。比較慢,但也比較不累,連黏貼紙的時間都少掉許多。

翻從前的照片,找到下面這張。去年夏天大概一次可以出個五十罐,可以排成軍隊拍照。


去年是用信廷的鳳梨。說起信廷的鳳梨,信廷去年也是多產耶,所以我們才有那麼多鳳梨可以做果醬,呈現被鳳梨追著跑的狀態。調出去年的訂單資料,409罐,約兩天出貨一次,大概三個禮拜就出完了。

今年就很慢,出貨大概也出了兩個多禮拜了吧,才出了一百多罐果醬。

快有快的好處,慢有慢的好處。足夠過生活,不浪費作物就好。

其實鳳梨狀況好的話,是要出鮮果比較快,但因為今年鮮果狀況還不穩定,我們不敢貿然地讓大家訂。我們判斷確定「應該」好吃的,我們會出給熟識的朋友吃吃看,萬一有個什麼萬一,名聲也才不會被打壞。目前鮮果出了約50顆,好像還好沒有被打槍。

今年鳳梨套袋套了約八百顆,目前果醬訂量314罐,我們一顆鳳梨大概做一罐果醬,加上出鮮果的50顆,減一減差不多還有約400顆的鳳梨得消化。

我們在想之後是不是要主動通知從前訂過果醬的人,但又有點擔心會造成人家的困擾。義隆大哥說應該不會呀,你們自己可以做分類,那種常常訂的固定會支持的,不會覺得你煩他啦。而且農作物收成每年的狀況很難說,整理好訂單有個出貨順序,可以讓認同你們支持你們的朋友優先吃到你家的東西。

這也是個方法,或許下一季果醬就來試試看。不過果醬是分季節出,一直收到訂購預告大概也會很煩。我在想,搞不好一年就通知一次,把一年四季大概會有什麼果醬先列出來給大家預訂,先預訂的當然到時候就會優先出貨。但如果有個什麼萬一,比如之前我們冬天會用義隆大哥的楊桃做果醬,但萬一碰到歉收就沒辦法了,就只能跟預訂的朋友說抱歉了。

邊寫邊想著這樣的事,怎麼做很重要,怎麼賣也很重要呀!不然就是浪費。想訂果醬的朋友都可以再訂,想試試看我們家鳳梨鮮果的朋友,也可以在備註欄填寫,我們會視情況宅配出貨。


【自然醒鳳梨果醬訂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