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

人生的事你不擔心,花生的事你擔那麼多心

趁著還記得這種感覺的時候趕快寫。

昨天半夜雨下下來,聽起來不小。以往像這樣乾的時候,聽到這種雨聲會很開心,但昨天半夜不是。被雨聲吵醒,醒來就有點睡不著,雨聲變小稍微安心一點,雨聲變大又開始擔心。心裡期待著雨下得剛剛好,可以讓花生解渴,又不會讓花生發芽。

但天下沒有所謂「心想事成」這種事。心想事成都只是剛好。而人非常軟弱,平常不信神的,遇到像這種只能擔心的時候,突然就祈求起來了,向神、向老天爺,甚至我自己發明了一種好笑的祈雨舞,雙手合掌手向天,像隻騎魚跳舞,然後說這是祈雨舞,祈求一場剛剛好滋潤的雨,給大地和我無能為力的心靈(當然這種舞是不能跳給其他人看的XD)。

然後我突然想起前年剛搬來的時候,好像不像現在這樣容易擔心。大概是那時候什麼都還沒有吧,什麼都沒有反而沒什麼好擔心。當然有種了一些菜,種了蘿蔔,看到蘿蔔苗被颱風大水淹也是會難過,但不是擔心。

田裡的花生是朋友給的花生種,超大顆,大概是一般花生的三倍大,今年老斌第一次種。大概是受人之託,或是真的沒看過那麼大顆的花生,所以萬一泡水有個三長兩短,嗚嗚嗚……好像真的會很不甘心啊!花生們好不容易通過蝸牛螞蟻雉雞的考驗,好不容易長大到快要可以採收了,如果就這樣命喪土裡(當然不是真的命喪,泡水發芽對花生來說反而是繁衍,但對人類來說是命喪),老斌的辛苦不就都白費了。

早上看著颱風路徑,蓮花路徑改變,但後面兩個怎樣還不知道。擔心是什麼?擔心是對未知之事無法掌控,不知道「該怎麼做」比較好。如果雨下得剛剛好,花生讓它再放個幾天讓它更成熟更好;但萬一雨下得不剛剛好,萬一颱風接二連三來不停雨停不了,花生泡水害了了,就前功盡棄。

擔心是,不知道該怎麼決定,但更準確地說,擔心是因為怕做了決定之後後悔,所以其實是怕後悔,怕自己說早知道。但生命就是沒有早知道啊,沒有早知道,我知道這種道理,但還是不免擔心。

我突然想起了我搬來鹿野,搬來鹿野之後會是什麼樣的生活,對當時的我來說也是未知之事,可我擔心的比花生還少。我媽如果知道,她大概會這樣說吧:

「人生的事你不擔心,花生的事你擔那麼多心......」



花生和人生的事都說完了,還是要繼續推本季果醬預購。產量預估500罐,目前已有200罐訂量。預計七月底陸續出貨。

■ 自然醒鳳梨果醬訂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