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自己種、自己做、自己賣



有些東西是因為變得很大很大之後,變得不得不變樣,比如市場。市場如果很小,消費者多半有機會面對生產者;市場很大,面對面這種本來理所當然的事,就變成極其珍貴了。

但我覺得這其實只是回歸事情原來該有的樣子。

幾個朋友在FB上不約而同分享了〈日農最驕傲的事:蔬菜寫上自己的名字〉這篇文章。嗯,我認同這樣的作法,但並不覺得有什麼好驕傲不驕傲的;這有點像在考券上寫上自己的名字,或發表言論的時候留下自己的暱稱,只是負責而已,沒有什麼了不起,理當如此。

只是這個社會的運作,讓理當如此的事情變成驕傲。

從我們開始做果醬,我們家的果醬標籤總會清楚標示來源,不管是用朋友家的水果,還是自家的。今年修改標籤時,我們加上了「自己種、自己做、自己賣」的字樣,因為今年是第一年用自家的鳳梨來做果醬。不過其實,鹿野這邊許多朋友的農產品多半也都是「自己種、自己做、自己賣」──「自己種、自己做、自己賣」,真的沒什麼好驕傲的,只是說明清楚而已。

除了果醬標籤,老斌其他的加工品就沒有上標籤,比如辣椒醬、酸黃瓜;因為量少少的,又都是賣給朋友,真的沒有上標籤的必要。

「彼此都認識,就不需要標籤了呀!」

要是市場可以小到不用標籤就能彼此信任並得以生活,那就太好了。但那樣太夢幻了,畢竟人類社會,已經變得這麼這麼大了。



【自然醒鳳梨果醬訂購】
http://goo.gl/forms/htYraAx0d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