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

一次只生一個小孩的腰果

新年將近,昨天有朋友送了一包腰果給我跟老斌,突然想到,對耶,應該不少人沒看過「腰果」這種植物長什麼樣子吧!(其實我搬來鹿野之前,也從來沒有看過)

第一次在王龍大哥家看到腰果樹時,一邊覺得驚訝一邊一直笑:「怎麼有植物果實長這樣!」

種子外露,而且一朵花就結一個種子,感覺真是沒有效率XD 。大部分的植物一朵花都生好多個小孩,而腰果一次只生一個!

第一次看到腰果時,我原本以為上頭黃色的部分是果肉,想說好奇怪的植物,怎麼有果肉不包覆果實的?後來查了資料,才知道那個黃色的部分是花托發育成的假果,下面那個小啾啾才是真果。

這讓我想到草莓。草莓也是那種花托發育得很大變成假果的植物,假果上的芝麻點點才是真果。不過,跟腰果比起來,草莓一朵花生好多小孩;可是草莓一朵花生那麼多小孩也沒用,人們現在根本不是用草莓種子在繁殖草莓。

這就是我覺得長得好奇怪的腰果(攝於2015年7月,王龍大哥園子裡。臺灣應該很少有腰果樹吧!腰果樹原屬熱帶植物。)

突然想到應該要叫老斌查一下《種子學》。我想應該是我自己見識少,應該不只腰果這種植物的種子是這樣吧......



上面的部分是花托發育而成的假果,我們吃的腰果是下面那個。一開始假果比真果小。



後來假果會越來越大,然後變黃。



等黃色假果轉為紅色時,就成熟了。



王龍大哥家的腰果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