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

蘿蔔與他的蟲

以下介紹幾種最喜歡跟蘿蔔在一起的蟲蟲。資料取自老斌fb,廖瞇補充。


紋白蝶幼蟲最容易發現,因為它邊吃邊大便,大便旁邊通常找得到。



發現了嗎?這兩隻紋白蝶幼蟲也是在葉梗上(所以抓蟲時葉梗是注意標地之一)。兩隻看起來很愜意,幾分鐘就可以吃完一整片葉子。



這張霧煞煞到底要給大家看什麼,請注意,正中間位置有個像是粉刺的小黃白色點,那就是紋白蝶的卵。



這隻大概不是吃葉子的。



最常躲在葉背的「甜菜白帶野螟蛾」。



滅絕部隊──斜紋夜盜蛾幼蟲。你看那滿滿的黑子就是他們的便便,隨便一平方公分都有十隻。如果沒在幼蟲時候處理他們,到時候爬到主幹爬到芽點那邊就等著吃爛蘿蔔吧。



螞蟻在抓蟲。很少見,去年較乾旱時候是有看過幾次,今年是第一次看見。



三葉草是田間的最佳夥伴,咸豐草就盡量拔了。



罩網子與不罩網子,蟲會差很多嗎?實地抓蟲會覺得大概差一半,罩網子還是會有蟲,但少捏很多。



辛苦抓蟲的結果,今年蘿蔔長得還不錯。大概再一個月可以採收大梅花蘿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