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4日 星期六

郵局掛號單據→自然醒新標籤



之前在FB上跟大家徵求郵局掛號單據,到底是要做什麼用的呢?
現在謎底揭曉──是要拿來做「自然醒」的果醬標籤。

其實很好笑,我們一直為標籤的事情傷腦筋。為了不要使用標籤貼紙(因為標籤貼紙用完後會有後面那一張膠膜),一開始我們自己印紙標籤,然後用糨糊黏。但有時一次要出五十罐一百罐果醬的時候,在那邊割標籤塗糨糊的時候真覺得自己有點像傻子,後來就決定乾脆不要標籤,裸妝好了。

但在裸裝的這段時間,其實也有感覺到,有時候拿果醬送朋友,如果這個朋友家的冰箱剛好也有一些瓶瓶罐罐,其實很有可能搞不清楚到底誰是誰。再來就是,如果標籤做得恰好,其實很有一種賞心悅目的感覺,我覺得這也很重要。

可是我一直找不到既方便黏貼又不會製造塑膠垃圾的貼紙(有這種東西嗎?)。後來有一天,我想到郵局的掛號單據。

郵局的掛號單據本身就是一張貼紙,如果拿來加工,不就不會再製造出新的塑膠垃圾?(因為它本來就已經被製造出來了。)但老實說,拿掛號單據來加工成標籤貼紙,只是自我感覺良好。

不過呀,我一旦想到什麼就很想試試看去做,管他是不是什麼自我感覺良好。我在FB上徵求掛號單據,本來以為會很難蒐集,沒想到好多人有留掛號單據的習慣。跟三個朋友拿了一些,就夠我做好幾百張標籤。

我的想法是,我平常在拓繪的時候,總是會有一些剩餘顏料。每次用那些剩餘顏料來刷在掛號單據上,就變成了一張一張色紙。然後我再刻個「自然醒」印章,這樣蓋蓋蓋,不就完成一張一張標籤貼紙?只要平常有空的時候做一些做一些,出貨的時候只要一撕一黏,就完成了。

後來才發現,想得很容易,做起來很傷腦筋。大概是很久沒有設計東西了,什麼顏色啦、形狀啦、大小啦都沒個準頭。一開始做的兩款,總覺得差強人意,卻又說不上來。於是放到FB上讓大家看看給點意見,嗯嗯,有用,定案的那一款就是在看了大家的回應之後,臨機一動修改完成。

不過呀,反正是掛號單據改造成的標籤貼紙嘛,設計不滿意可以慢慢修改到滿意。老斌說這樣哪有比較省功夫?我說不一樣啦,做這個是好玩;一開始設計總是要想很久啊,想要花很多時間,做其實很快。

「自然醒」下方的日期是裝罐日期,大家應該可以意會吧?果醬自然醒的那天,自然就是裝罐日期。

我沒有特別在標籤上註明是什麼口味,因為我們一季幾乎只出一種果醬,而且不寄售都是直接線上訂購,大家應該都知道自己訂的是什麼口味吧?所以標籤只要簡簡單單讓大家知道是自然醒,然後果醬自然醒的日期這樣。

說明完畢。希望最後一款標籤有讓果醬加分沒有減分。





以下是標籤貼紙設計測試過程──


一開始興致勃勃刻好章,就印了好幾張長方形貼紙。



貼到果醬罐子上後,嗯,青藍色的太跳了,綠色好一點。
但長方形感覺有點硬。



調整了一下顏色,以黃綠色為主,然後把長方形改成橢圓形試試看。嗯,老實說好像還是哪裡有點怪怪。後來知道了,是標籤的橫幅太長了。但圓的這個方向應該是比較順的。



最後將形狀稍做修改,維持圓的感覺,橫幅縮短,也就是視覺焦點可以集中在中間,不會被拉到罐子的兩邊。顏色維持黃綠的調子。把裝罐日期用漢字的月日來表現,剛好把「自然醒」的意義強調出來。

定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