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8日 星期日

老斌鳳梨工作記錄(2017年下半)之一:除草有四難

草除得好開心沒煩惱,除不好只好去了了。由於我並沒有使用塑膠布抑制雜草,除草的工作比起傳統鳳梨田會增加一倍時間。

第一難:除草要有耐心

要把草從作物間拔除或砍短,常常會不小心砍到作物。普遍是用割草機增加效率,有些位置太靠近作物只能人工移除。很多新手加入的農夫最頭痛的莫過於除不完的草,草追過作物的高度之後全面失控,最後總是歉收收場。

第二難:有些草除不了/完

某些草種根本就超難對付或是無法對付,只能盡量控制不要失控,像是有一區長了禾本科的白茅草,他的莖都在地底下三四十公分蔓延,就算手動去拉盡量拉出根莖,還是有好多留在地下,日後繼續冒新的草出來,而且無法控制生長區域。除了地下莖生長,跟其他禾本科一樣,也是會開花結籽到處飛揚。許多大型禾本科草類也是難以去除,但就跟許多頑疾一樣,早期發現早期移除都還算能輕易對付,但是白茅就算早期發現也只能暗自哀嘆。

另外大花咸豐草砍了又生、拔完還是生,就算沒有開花結籽前就砍光,但種子在土壤中的數量根本嚇死人,鬼針草種子也可黏在鳥類身上到處飛。

第三難:土壤可能裸露

通常會就能力所及將草除短或是連根拔起,可以間隔長一點時間再除草,不過這可能會讓土壤裸露。土壤裸露壞處很多,直接日曬土表乾燥微生物死光土會越來越硬,遇下大雨直接沖刷,將土往下壓實整個更是硬梆梆,之後就不太透氣也不太透水,這時候作物的根系要拓展就很困難,土壤中也缺少微生物系統,地力變得非常不利。因此除完草後如果原本的草乾掉後不足以覆蓋土表,就會有裸露的問題。

第四難:草種單一化

有時除草很認真,卻也有可能造成草種單一化的現象,尤其用全面拔除方式,或是用牛筋繩打得很乾淨打到剩表土。有些草長很快有些很慢,除非是能靠殘存的根莖繼續發芽存活,在還沒開花、長好種子之前,被砍掉後就沒有下一代了。剩下其他草種繼續長出來,草相也就越單調,缺乏各種根系在土壤中蔓延,土壤沒有微生物與活力,自然也就沒有多元的地力產生。

最常見的單一化就是大花咸豐草,比其他草的生長循環快種子多又容易黏在各種東西上移動,殘存根莖也都可以再生長,土很乾很硬也會長,根本在火星都可能生存,屬於死硬派的最強存活率植物。有時候咸豐草一直長看似土壤條件不錯,但是砍完草過幾天曬太陽後,咸豐草很快就裂解脆化消失了。但因為咸豐草長得比其他草快,一下子又佔領了地面領空,擠壓其他植物生長的空間。

所以當田間只剩咸豐草可以除的時候,就要考慮如何增加草的多元性,以免失衡,譬如只除咸豐草留下其他草種,但這需要很多時間與力氣。



 
廖瞇沒拍除草的照片,只好放migu監工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