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8日 星期日

草莓媽媽會自己把臍帶剪斷嗎?



兩天躲到朋友家,沒有採草莓。昨天去採,有的被螞蟻吃,有的被鳥吃,不過還好採一採大概也有三十幾顆,覺得很爽(這樣就滿足囉?對。)
 
昨天分給朋友吃好幾顆,我們自己吃好幾顆,今天早餐還有一碗。我們說全部都要吃掉嗎?好像很奢侈。嗯,就是要這麼奢侈,我們也只能在這種不用花錢的事上奢侈,而且已經洗了。
 
草莓順利度過夏天後,我們沒太管它,沒特別幫它分株。我們讓草莓走莖自己長,自己爬,爬到某個點後它自己長根,等長得差不多壯之後再把結連的走莖剪斷。每次剪斷走莖時看著那些草莓,我就想你們的臍帶已經剪斷囉,以後要自立自強囉,不能再靠媽媽囉!不然你媽會被你們拖累。
 
本來在想自然界植物跟人類很像,很多都可以拿來比喻,草莓分株像分家,剪斷走莖就像讓小孩獨立自主。但後來想一想覺得不太對,分株和剪斷走莖這些事,都是人類做的,不是草莓自己做的。所以呢?草莓自己是不分家的,不會為了什麼要讓小孩獨立自主這種理由而弄斷輸送養分的臍帶。如果照草莓媽媽自己的意思(嗯她有自己的意思嗎?)臍帶連著就連著啊,不用特別剪斷;那到最後小孩生太多養不好養不活怎麼辦?沒有怎麼辦啊,就一起死掉就好了喔。
 
我們覺得如果不幫草莓分株那草莓媽媽的營養就會一直被分出去,最後草莓媽媽就不行了,所以我們應該要幫草莓媽媽一下;但其實根本不是在幫草莓媽媽,我們是在為了自己想要吃到又大又漂亮的草莓。
 
如果來做實驗,不要把走莖剪斷,不要讓它們分家,看看最後會怎麼樣,是不是會因為沒有分家結果大家都長不好?但最後我還是把走莖都剪斷了,因為我想吃又大又多汁的草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